我是刘大神的小教徒

后辈必有大满贯,乒坛难得双子星

我很喜欢他,身上的韧劲与坚持比任何东西都来的可贵❤

(´・ω・`):

我希望你知道,有一个乒乓球的世界冠军,叫方博。


 


方博一开始被称为网红,是因为名字的原因被扯进一场娱乐圈骂战,后来大家才知道骂错人了,也开始关注起这个在网络上安安静静自娱自乐的小伙子。


 


那时候,许昕给他留言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世界冠军没这么火人家骂人给你骂的挺火啊你坐拥1万8的粉丝竟然输给了负面人物 但我只知道你 因为你是国家乒乓球队 你是世界冠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脑子进水了。


 


所以,不管你们给他按上什么样的人设或者是修饰词,他始终都是国家乒乓球队的一员,也是获得过世界冠军的运动员,他叫方博。


 


众所周知,方博真正走进大众视野让很多平时不关注体育不关注乒乓球的人认识他的,是因为一次直播。那次直播在各大平台被疯转,大家称呼他为帝国の怼王。


 


然后,万事皆有两面。涨粉飞起的同时,大家也开始按照自己想象的样子去刻画他,觉得他怼天怼地,觉得他心大情商低,甚至因为他的成绩横向对比来说并不算出众,便觉得他不努力,觉得他浪费天赋和资源,更有甚者,因为他的“口无遮拦”便盖章说他和队友关系差。


 


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就体现在,胜者为王。


 


很少会有人愿意去关注失败者背后的故事。


 


然而,方博并不是失败者。他是强者。他不需要同情,他需要的是理解和尊重。


 


2015年苏州世乒赛,可以说这是方博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后摘得世界单打第二的奖牌。媒体和球迷称呼他为“黑马”,刘国梁也重新审视了他,将一直处在尴尬期的方博纳入了里约奥运会的大名单。


 


然而对于这个说法。方博自己却有不同的看法。


“其实说我是黑马,也是证明我自己的能力确实是不够,我也想去证明自己,让所有人觉得我可以,也能达到一定的高度,我觉得我也不愿意去接受一直当黑马的这个现实。


 


比赛结束后,方博发了一条WB:虽然这是一块世锦赛的银牌,没有金牌那么耀眼,但是对我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我不是最优秀的运动员,但是我想要的我得到了,不再是别人嘲笑的对象,不会再让别人瞧不起,我感受到了尊重,这就是我想要的。


 


主持人问道,为什么会发这样子的微博?是因为队里有人嘲笑你吗?


方博:会有人...就是...嘲笑我,因为可能我也是脸皮相对厚一些,别人也愿意拿我调侃,说我我可能表面上不在意,但是我心里面会有一些不舒服吧,毕竟人家说我肯定就证明是说的是有道理的,没有道理也不会去说我,然后自己就憋着一股劲儿想去证明,让他们以后不会再这么说我了。


 


刘国梁:方博儿在队里人缘特别好,小的时候方博是在二队里最有希望的运动员之一,到了国家队,当时也是按着主力去培养,但是前几年一直没有什么明显的进步和突破,这就是为什么方博刚才说这几年大家会和他开开玩笑,最主要是什么?方博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他把这些话听进去了,然后一直想要证明自己,想要有一天能打出来。


 


那么,憋着一股劲儿的方博究竟是如何对待乒乓球这项运动呢?


主教练肖战说他是一位非常聪明的运动员,他对乒乓球有天赋,也有自己的理解。


也许曾经是有过一段时间的懈怠期,然而在13年的手腕的伤病影响到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方博开始思考乒乓球对于自己的意义。而那次伤病有多严重?可以说因为手腕的伤方博错过了职业生涯里最好的机会,上升期停训一年,从二队里选拔出重点培养的种子选手到可有可无的存在,心理落差真的很大,但他还是靠着自己的毅力拼到现在五虎将这个位置。他在没有突破的瓶颈期里,所有人几乎都要放弃他了,他自己去求肖战说,教练,我还有实力,别放弃我,我还可以。到14年超级联赛全国锦标赛前,他又给肖战发了一条短信:肖指导,你再抓抓我,再带我练半年,我再出不来,那就算了,你就别管我了。


我国著名的乒乓球教练和乒乓球理论家李晓东曾这样评价方博:他成功就在自信,别人说他不行他自己老觉得自己行,他也是全队训练最苦的一个,每天离馆最晚的一个。细心的人发现,在胖球那几个玩花式的视频里都有拍到角落里的方博一直在练球没停过。


 


然而这样的方博,被忽视的有些久。


大家都知道,每年出征世乒赛的运动员都会录制一首《乒乒乓乓》。


然而就在2015年苏州世乒赛,第九季《乒乒乓乓,天下无双》的视频里,方博却连个人画面都没有,许昕在WB评论提及这事,说,【这次比赛结束,世界会为你让路】


果不其然,方博成为了那届比赛的最大黑马,许昕又在那条夺银不会被人瞧不起的微博下留言,我说什么来着,这次比赛结束,世界会为你让路。


 


竞技体育的魅力也就在于,赢得起也输得起的体育精神。


 


苏州世乒赛那次,许昕受肩伤困扰依旧迎战,当时有位解说员直接放话称,方博很坏,看到许昕肩伤一直跟他对正手。赛后,接受采访的方博也说道,虽然赢了球但是自己心里也不舒服,“我也没有过多安慰他(许昕)什么,因为竞技体育肯定会有输赢,这个也没办法。”而许昕也并未介意此事,他在评论方博时说,等我养好伤会报复回来。


 


你尊重对手,不是在于口头称赞,而是在与他对抗时,你拼尽了全力去赢。


所有运动员真正值得骄傲的,是他们的荣誉是自己挣来的,而不是被礼让。


 


这条长微博的意义不在于卖惨。


每位运动员都有伤病,都有瓶颈期,也都有各自无法言述的经历。


然而,只是因为,方博似乎被误会的有点深。


他是怼王,也是网红,是你们所看到的玩LOL一路降级的流氓抠脚。


但并不仅仅是这些。


他还是一位乒乓球运动员,是现在男子乒乓球五虎将之一,是一位世界冠军。




2009年12月,刚升入国家一队的方博在第七届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上,一人独得男团、男双、混双、男单4块金牌,成为历史上首位世青赛独揽四金的男选手。


2010年,乒超总冠军。


2011年,深圳大运会乒乓男子团体冠军。


2013年,奥地利公开赛男单冠军。


2014年,乒超总冠军。


2015年,世界杯团体冠军、第53届世乒赛男单亚军。




我相信,他的记录将不止于此。


也希望,他的职业生涯远不会止于此。


 


就像他在最新的一次直播里说的。


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乒乓球这项运动。


这项他们所为之奋斗一生的体育运动。


 


方正而博大,博学多才,顽强拼搏。


方博的父亲在给他取名时是这个用意。


也希望他能带着一份赤子之心走下去,无愧于心。



评论

热度(2405)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